おまけの会社員生活

おまけの会社員生活《ハケンの品格》

五十而知天命、毎日定時退社&有給フル消化の正社員から週休5日、日給5.5万円、在宅勤務のハケン社員になりました

【台湾留学】善意的謊言(善意のウソ)

次回のスピーチのテーマは「善意の嘘」。

すぐに、早期退職したことを母に隠し続けてきたことを書こうと思った。

ブログに何回か書いてきたことなので、ネタはあるけど、一つの文章にまとめるために整理したり、分かりやすく伝えるため少々事実を脚色する。

家だと怠けてテレビを見たり、ネットサーフィンしてしまうので、図書館にパソコンを持ってきて一気に書き上げた。

所要時間は前回と同じく2時間ぐらい。

有時候有些事不知道比知道更幸福。

3年前我辭掉了正式員工的工作。我把這個事情對我媽隱瞞了整整兩年以上。

對日本人來説,辭掉工作是人生大事。可能外國人不太瞭解日本的就業文化,所以我先説明一下兩個特徵。

第一,大部分的日本人,一進公司,一直在同一個公司工作到退休年齡爲止(終身雇傭制度)。第二,工齡越長,工資越高(年功序列制度)。比如說,工作30年的員工和10年的員工,同一個工作,同一個崗位,即使工作10年的員工更能幹,也沒有30年的員工的工資那麽高。在這樣的社會,辭職後,找到更好的工作真不容易。現在,情況慢慢改變,跳槽的人比以前多了,可是辭職仍然是人生大事。

辭職五年前的年底,我回老家的時候,提起過提前退休的夢想。我爸沒贊成也沒反對。我媽强烈地反對,到我離開老家一直不高興。我決定,即使提前退休也不告訴我媽。

2020年5月我終於辭掉了工作,當然沒跟父母商量。反正我在大阪,他們在老家,我不告訴他們,他們就不知道。

辭職的那年,雖然疫情很嚴重,但我每個月開開心心地去國内旅遊。我拍了很多美麗的風景和好吃的東西的照片,經常用LINE發給父母。去北海道的時候,我吃了海鮮蓋飯,非常中看,超贊!我想顯擺顯擺,拍照片又發給了父母。

f:id:zhizuchangle:20200805221541j:plain

我媽的第一聲是”今天不是工作日嗎?“,沒説到海鮮蓋飯。可能之前我把照片發得太多,我媽開始懷疑我。我説,“今天在家辦公。帶筆電來旅游了”。我媽還是疑神疑鬼。

幸虧,我辭職後,在同一個公司開始打工。我去公司的時候,順便拍公司的照片,特地發給我媽。另外,回老家的時候,總是帶公司的筆電回家,爲的是讓她知道我工作。我的下功夫是完美的。

老人嘛,她不懂在家辦公,經常跟我説:

“怎麼能在家裏工作?真不可思議”。

“你最近經常去旅遊,回老家,哪有那麼多帶薪休假?”

"你一個月工作幾天?”

“回老家白天跟我們一起看電視,怎麽不工作?”等等。

我每次搪塞。

一年後我想串通(勾結)我爸,齊心協力對付我媽。以前他對提前退休沒什麽意見,所以先告訴他。我爸是不是告訴我媽?這一點我有把握,我爸不告訴我媽,他不想惹麻煩。

※北京人的老師說,對長輩用“勾結”不好,給我改了一下。
我以前跟我父亲说过想提前退休的事儿。父亲没什么意见。另外我知道我父亲怕惹我母亲不高兴,所以不会告诉我母亲的。就这样,一年后我告诉了我父亲我提前退休的事儿。我们一起瞒着母亲,不是为了骗她,而是不想让她生气。

兩年後,因某個事情,我把戶口移到我老家。這下,騙不了了,我終於告訴我媽辭職的事情。已經過了兩年嘛。我不但沒跟父母要錢,反而跟以前一樣每年給錢。我媽聽了以後,有點不高興,但沒生氣。

我媽,主要的目的是避開麻煩,但算得上“善意的謊言”吧。

謝謝你們的聆聽。

zhizuchangle.hatenablog.com

zhizuchangle.hatenablog.com

zhizuchangle.hatenablog.com

zhizuchangle.hatenablog.com

zhizuchangle.hatenablog.com

zhizuchangle.hatenablog.com